课程介绍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上、下)》课程介绍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的工程类企业“走出去”已成为未来经济的新常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已成为高等院校对接“一带一路”战略的教育使命,该使命的完成离不开语言表达,这对外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 基于以上要求,《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以国际化工程单位可能涉及的职业语境为语料,通过模拟相关工程化场景与文本,切实提高学生的口语和听力的应用能力。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为高等学校工科类的公共课程,必修。该课程以英语为媒介,以工程施工流程为主线,通过听力输入的方式介绍涉外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基本语言要素在专业领域内的使用规则和通用法则,从而培养工科专业学生跨文化语言运用能力。 《通用工程英语听说》也可以作为英语专业了解涉外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基本知识的拓展课程。本课程的教学可以在宏观上提升文科学生对涉外工程项目的熟悉度与敏感度。借助多媒体,以听力训练与学生分组模拟表述及研讨相结合的手段实施教学。要求学生掌握驻外施工项目所涉及的基本知识,即转机通关、银行业务、房屋租赁、业务讨论、招投标、施工等内容,了解经济、社会与工程伦理等学科的观点,培养学生分析解决文化交流障碍、适应海外工程项目开展的能力,以满足中外项目合作、人文交流发展的需要。 本课程的重点与难点 1、重点内容:① 商会活动所需注意的事项及用语; ② 拜会当地政要需注意的事项及用语; ③ 招投标、业务谈判、项目施工。 2、难点内容:①对招投标过程的熟悉; ② 对项目谈判侧重点的分析; ③ 对施工流程的熟悉。 本课程课堂教学流程如下图所示。 本课程的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教材: [1] 黄坚、吴迪龙,通用工程英语听说教程[M]. 上海: 复旦大学出版社,2017. 主要参考书: [1] Oberlender,Garold D.. Project Management for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M].New York:The McGraw-Hill Companies,2007.

课程通知 >>更多
最新动态
  • 李仲梅发布了新的作业Group work
  • 李仲梅发布了新的作业Making a conversation
  • 李仲梅发布了新的作业Tips Rete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