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姓名:方怿
  • 所属院系:设计艺术学院
  • 个人简介: 出生年月:1977年6月 出生地:湖南省桃江县 籍贯:长沙 大学毕业学校:湖南科技大学美术学院 1999年 •研究生毕业学校:中国美术学院 2005年 •工作时间:199...

课程简介: 《工业设计史》是产品设计专业的基础理论必修课之一,主要是通过理论的讲授,让学生把握现代设计的发展历史和内在规律。本课程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研究世界现代设计历史的发展和演变,在结构上采取纵横相交的研究方式。既以历史年代的时间脉络为研究主线,同时也对每一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流派进行横向分析和比较,以构成一幅现代设计历史的全景图。通过对设计历史发展的社会背景、历史条件、特殊环境、等相关因素的讲授,探讨设计历史发展的动力与源泉,使学生提高设计艺术修养,并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促使学生钻研专业的必备技能,进而陶冶情操、美化心灵,提升精神境界,增强人文素质。 课程着力于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以及各方面的专业素质,如前瞻性的设计观念和设计审美能力,有效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设计沟通能力,使学生正确理解工业设计内在动力与源泉,把握设计的未来发展的方向,并为学生的课题设计提供大量的设计参考。 宏观的视野与细致的研究相结合,对于学生深入地进行设计思考实践,具有极重要的作用,也为后续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坚实的理论素养基础。 课程目标: 宏观的设计视野,以及对设计专业探索的兴趣 •初步了解设计的历史——流派、风格、设计师、作品等 •每一个章节,能够对一种风格具有一定的认识,体会其设计的奥妙。 •设计无处不在,本课程只是提供一扇窗口,风景在别处。 课程关键词: 现代主义(modernism)、包豪斯、功能主义 后现代主义( Postmodernism) 、多样化、文脉 课程特色: 设计史论课程通过中西方现代设计史经典实例的解析,图文并茂的论述艺术设计史的知识,改变了从理论到理论的泛泛讲授,增强了理论教学的形象性与直观性,突出了设计史论教学中案例教学的重要作用。 1、教学内容与课题训练系统合理,使学生不仅掌握了现代艺术设计史的基本内容,而且从中学到了艺术设计的规律与方法,弥补了学生过于重视操作能力,创造能力弱以及“重技轻道”的状况,培养了学生概括、分析、整理以及抽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2、调动学生主动探索、分析、表现、创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教学过程中课题的选择与训练,教师提出明确的目的,指点路径,由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设计史案例进行尝试性分析研究,从而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激发学生的表现欲望与创造潜能,形成教师宏观控制教学进程的教与学互动机制,使学生的潜能得以释放。 3、实施了课程考核改革,建立了新的考核办法,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4、采用多媒体教学形式,突破静态的文字和图片教学的局限,不仅丰富了教学手段,而且可以通过视频、音频等方法,更加全面而形象地展示设计的框架。 5、以学生为主体的互动教学,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研究。

顶部 底部
二维码
您没有权限访问该栏目!